科普动态

速围观!垃圾分类硬核科技夏令营“泾彩”纷呈

发表日期: 2019-08-16
徐汇区华泾镇社区学校积极挖掘利用各类社会资源,服务未成年人暑期工作,帮助他们度过一个有意义、有收获的暑假生活。从2018年暑期,社区学校开始与上海中科院巴斯德研究所开始合作,双方联手开展了一系列社区青少年科普活动。今年暑期,在《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之际,双方共同精心策划组织的此次“垃圾分类与微生物实验”的夏令营,为期三天,旨在让孩子们从微观世界认识垃圾分类的意义,培养垃圾分类意识,了解微生物与人类生活的关系,培养科研意识和动手能力。参加此次活动的中小学生来自华泾镇各个社区,年龄在10——14岁之间。

8月5日,星期一 33 ℃ 多云转晴 东南风

13:00 华泾镇社区学校 二楼科普教室

我们的夏令营正式开始啦!开营第一日,在简短的开营式之后,来自中科院巴斯德研究所的黄萍博士从微生物学角度给同学们讲解了垃圾分类的意义、垃圾处理的方式,而微生物分解垃圾是最佳方式。她给同学们讲解了微生物学的知识,带领大家认识微生物家族。然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自己动手,以小组为单位,通过实验学习的方式了解酵母菌与发酵过程。大家认真记笔记、记录实验数据,然后撰写实验报告。

8月6日,星期二 33 ℃ 多云转晴 西南风

13:00 华泾镇社区学校 二楼科普教室

第二天,同学们带来了一次性筷子、生肉、熟肉、生菜、熟番茄、香蕉、餐巾纸、旧衣物等生活中常见的样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会取样,放入培养基中,在37度室温下,进行24小时前后不同类别的垃圾中的微生物数量对比。为了避免污染样本,和保护自身的安全,同学们按照实验室的操作要求,戴上一次性口罩和手套,小心谨慎地操作,俨然就是一个个小研究员。

8月7日,星期三 34 ℃ 晴转小雨 东南风

13:25 华泾镇社区学校 三楼多功能厅

夏令营第三天,在观察了培养皿菌种菌群之后,主办方举办了本次夏令营的总结汇报会。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制作了PPT,他们从实验研究、撰写报告、学习心得等方面进行了学习研究汇报。虽然是一位同学主汇报,汇报内容和PPT制作却是小组所有成员群策群力的智慧结晶,体现了小组学习的成果。经过评比,万牧荣获本次总结汇报评比一等奖,顾清岚、杨馨月、刘畅荣获二等奖,蔡欣宸、孙欣忆、杨浩然荣获三等奖。

之后专家们还作了点评,他们高度赞扬了孩子们对实验研究表现出的极大的学习兴趣,肯定了他们为学习付出的努力,并勉励他们今后热爱科学,长大立志成为科学家,将来为人类做出贡献

第一次认识微生物、第一次动手做实验、第一次撰写实验报告,第一次做学习成果汇报,第一次答辩……学习内容丰富,师资力量强,动脑又动手,好玩有趣,这样的硬核夏令营活动给了孩子们太多的惊喜和收获,让孩子们在此次夏令营活动中收获良多。同学们认为这样的社区课堂学习是对课内学习内容的补充,让他们在没有学习压力的情况下,掌握一些知识和技能。通过参加这样的科普夏令营活动之后,有的孩子树立了将来要当科学家的伟大理想。家长们也对这样内涵丰富的公益活动纷纷点赞,认为夏令营时间虽短,但孩子的能力得到了锻炼,学到了新鲜实用的知识。大家都期待明年的科普夏令营精彩继续!

营员感言

老师告诉了我们垃圾的一些处理方式,然后又介绍了法国科学家——巴斯德和“巴氏消毒法”。讲了一些注意事项后,就开始做实验了。这个实验十分有趣,也让我进一步的认识了酵母与发酵。——孙欣忆

这次的夏令营活动非常精彩,我也步入初三的大门,暑假的这次活动为我今后的学习奠定了不小的基础。感谢巴斯德研究所老师们的教导,也感谢我家长的积极配合,感谢组织这次夏令营辛苦付出的老师!——杨浩然

这次活动让我学会了许多关于垃圾分类和微生物之间的知识,也让我提高了许多动手能力。在这里,我要特别谢谢老师们在这几天的辛勤付出,也要谢谢家长每个晚上陪伴我一起制作ppt,当然,也要谢谢小伙伴们陪伴我一起完成三天的学习,谢谢大家!——顾清岚

通过这三天的学习,我学到了不少实用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做实验特别有趣,能参与实验的过程,拓宽思考问题的方法并能亲眼看实验结果。感谢各位老师的教导及第三组小伙伴的配合与支持——万牧

我们了解了垃圾和微生物的关联,动手实验并发现了其中的奥妙,认知了葡萄糖和温度与微生物发酵的关联。——刘畅

通过实验,我明白了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垃圾在37度的温度下微生物繁殖的速度是不同的。最快的应该是湿垃圾,特别是生的食物比熟的食物上的微生物繁殖得更快。

因此,家庭中做好垃圾分类处理可以有效地制止细菌、病毒的繁殖。为创造良好的环境,每个家庭都应该从我做起。——蔡欣宸